《不眠之夜》上海版获全球主题娱乐奖

  4月7日,美国主题娱乐行业协会(ThemedEn-tertainmentAssociation,以下简称TEA)宣布《不眠之夜》上海版与全球其他17个演出和项目获得该年度杰出成就奖,以表彰 《不眠之夜》 在上海驻演17个月以来获得的成功。

  自2017年末上海发布“文创50条”以来,关于如何将上海打造为“亚洲演艺之都”的讨论不断,从剧院设施到艺术内容,上海都期待着演艺产业的升级。怎样的内容可以标志上海在亚洲演艺行业的中心地位?如何让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群为之驻足?已在沪迎接了超过13万人次观众仍一票难求的浸入式戏剧 《不眠之夜》 也许可以为上海未来的演艺市场提供一个极具启发性的“模板”。

  用国际通用“语言”

  讲述中国经典故事

  4月7日,TEA在第二十四届全球主题娱乐颁奖礼上,将剧场杰出表现奖授予《不眠之夜》上海版。与《不眠之夜》共同获奖的其他类娱乐项目,包括美国奥兰多迪士尼潘多拉星球阿凡达世界、加州迪士尼银河护卫队、迪拜梦工厂动漫区等。

  全 球 主 题 娱 乐 奖(TheaAwards),由专业评审团TEA进行全球评审,奖项代表了主题娱乐行业最高水准,被誉为主题娱乐行业的“奥斯卡奖”。该奖项自1994年起每年评选一次,评奖范围涵盖各类主题娱乐场所,包括主题乐园、展览、活动、戏剧等。

  尽管在国内外有着众多成功的驻场演出,但《不眠之夜》上海版依旧凭借其中英联合团队杰出的创意和精湛的制作赢得了国际评委的一致好评,在仅仅演出了17个月之后便获此殊荣。评委会一致认为“《不眠之夜》 上海版为中国观众所做的改编尤为值得称赞,为当下的演出树立了一个成功的制作榜样,在场地的选择和运营上为观众打造了独特的体验”。

  的确,除了本身优质的艺术质量外,《不眠之夜》上海版有效的本土化改编也是成功上演的要素。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钟璟表示:“一部优秀的作品要让国际观众真正认可,还是需要学会用国际通行的表达方式去讲述中国的故事。上海版在场景到故事的各种细节上都进行了本土化改编,细腻地融入了1930年代上海的全新素材和布景:幽绿的竹林、卧室装饰的中国水墨画,标着30年代旧路名的商业街……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目的就是要让中国观众更能享受这部剧,尽量减少文化差异带来的隔阂感的同时,又拥有独一份的文化标识,自然成为了吸引中国观众的‘看点’和让海外观众耳目一新的‘特点’。”

  全球大热新作齐聚

  优质市场引力更足

  被视为全球演艺中心的纽约和伦敦已将演艺打造成了城市品牌的一部分,去百老汇、西区看戏是很多游客到访时的“标准动作”,除了在城市宣传时突出戏剧文化外,现象级作品的不断推出也是保持演艺活力的要素。随着音乐剧《汉密尔顿》在百老汇的上演、话剧《哈利·波特和与诅咒的孩子》在伦敦的呈现,两个城市演艺中心的地位再次得到了全球范围的传播。上海若要确立“演艺之都”的地位,也需要更多世界顶级水准的作品。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观众就在家门口看到了蜷川幸雄的《武藏》、刚刚获得英国奥利佛奖的英国赫法什·谢克特舞蹈团现代舞剧《无尽的终章》,马上还将迎来话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等当下国际上最火热的作品,其中不少作品来华演出仅有上海一站。与此同时,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在上海的演出也已经进入第17个月,越来越多的国内乃至海外观众为了观看该剧打着飞的前来,极佳的口碑和号召力也使得TEA将年度奖项授予了《不眠之夜》。

广告
被问及《不眠之夜》在本地市场的持续成功和对于游客人群的吸引力时,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暨《不眠之夜》上海版制作人马晨骋表示:“上海是全球除了纽约外唯一能看到《不眠之夜》这一浸入式戏剧巅峰作品的城市,也是亚洲能容纳和制作这一规模作品的首个城市。所以想看的观众会不远万里前来刷剧,甚至是以观剧为核心计划一个周末的短途游。我们上演到现在近400场,最近几个月来自国内其他城市的观众比例逐渐提升,同时不乏从纽约过来连看好几场的海外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不眠之夜》上海版票价每张近700元,几乎所有的观众都是自行购买,更有核心观众反复购买、观演,个人观演次数最高纪录达200次。上海具有如此优质的文化消费市场,就连伦敦西区的同行也赞叹不已。

  无独有偶,去年文化广场的音乐剧《摇滚莫扎特》,今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无尽的终章》也都吸引了众多外地观众飞赴上海刷剧,这些和全球保持同步甚至是独此一家的优秀作品使得观众自发对上海产生了想象力,而一票难求的剧目屡次出现也引来了全国乃至全亚洲同行的关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