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景区的下一块营收增长高地在哪?「六道科技」推出沉浸娱乐夜游体验

36氪获悉,12 月 18 日美学科技体验供应商「六道科技」与游乐品牌「环球嘉年华」签约,成为后者的供应商,为其游乐园业务提供科技互动产品和服务,预计合同期内年采购金额在 1500 万美元以上。

环球嘉年华的核心业务类似迪士尼乐园,但并非永久驻场,而是做大型巡回移动式游乐场,业务遍及美国、欧洲、亚洲等地区。

六道科技正在尝试利用 MR 混合现实技术、多媒体交互装置,结合景区的实景山水、自然景观,做「技术+内容」的文旅体验创新。据官方表示,团队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视觉、AI 及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专利。

围绕沉浸娱乐体验,六道科技近期筹备的项目主要有三个方向:景区互动夜游、体验式儿童乐园、以及多媒体交互艺术装置。

目前六道科技的核心业务为「景区互动夜游」,应用了多媒体艺术的激光、灯光、投影,以及人脸识别、动作识别等技术,随着夜游动线前进,在不同装置区域/点位,进行人机互动体验。体验式儿童乐园、多媒体交互艺术装置,均为夜游场景下的互动体验装置在细分场景的应用。

据了解,在景区互动夜游的落地过程中,六道科技将技术实现做成了 40 多个模块化艺术装置,根据景区实地情况,融合、安插不同装置,结合属地文化特色做内容和互动创意。

据六道科技 CEO 刘振华介绍,这套装置比较特别的是,能通过游客的不同表现,让同一条动线上的人获得不同的体验。系统识别、记录到游客不同的动作,产生不同的剧情、互动体验。

据悉,该技术预计明年年中在南京某景区落地。如果该项目能顺利实现,将解决传统文旅景区大型实景演艺的一大痛点 —— 六道科技相当于用多媒体装置、机械和算法,把传统的演职人员互动体验标准化。此前《又见平遥》、《知音号》等项目之所以高成本、重运营、回本周期长,动辄两三百人的演艺团队是相当大的一块日常支出和变量。

在商业模式上除了承制,六道科技也有其他合作模式的尝试。

由于景区有延长营业时间的需求,但设备维护、互动引导等有一定门槛,六道科技会拿下夜间时段的运营权做独立经营,装置在白天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不影响景区白天的正常游览。

其实该项目在海外已经有对标案例,此前我们在沉浸娱乐行业梳理文章中介绍过,加拿大的跨界科技艺术团体 Moment Factory 在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地,用类似的互动体验改造了多处景区。据媒体报道,加拿大的夜游体验让当地客流量增加了 1800%。

景区将夜间经营权让渡给六道,很大程度上,也是看中了新一代科技互动体验的引流、增加非票营收的能力。而夜游带来的留宿客流,也会增加景区全域的文旅产业营收。

关于其他营收项,在刘振华的规划中,六道科技会从文旅落地项目中,筛选、孵化出适合落地商业中心的装置,输送到商业中心的沉浸娱乐项目里去。不过游乐园、文旅地产和商业中心对沉浸娱乐体验的需求存在明显差异,究竟能否落地有待观察。

团队方面,六道科技的团队构成比较复合,核心成员拥有 20 年文旅行业从业经验。技术和创意方面由原甲骨文亚太区 CEO 和原 BAT 创意总监带队,产品负责人曾参与主导多个国家级保密仿真实验室项目,来自划规划师具有 50 多个景区落地经验。

最后,关于项目风险。我们应该考虑到,这种模式虽然节省了人工成本,但多媒体、机械装置会受到天气、环境影响,且有设备折旧和维修成本(设备使用寿命在 5-10 年)。

由于涉及夜间运营,项目的设计、经营难度也是翻倍的。一般来说,执行过程有多长,制作难度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支出就有多长。而六道科技的执行周期几乎贯穿到了景区分析、运营规划、演绎脚本、游玩点及游线设计、技术实现、内容制作和落成后的运营管理等景区全生命周期,其难度可想而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