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专业右手娱乐:KPL再改赛制告别东强西弱 开启电竞真人秀

金色的彩带飘下,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全部赛程落下帷幕。那鼎璀璨的“冰凤凰杯”终于等来了他的主人,Hero久竞一年内第三次捧杯。

 

在所有的颁奖环节过后,现场播放了一个3分钟的“彩蛋”短片,介绍了KPL在2019年的全新布局。

扩军、国际化、改变东西部季后赛的分组对抗形式......这些都成为了新一年KPL的“关键词”。

从全局BP到东西分区 一年内频改赛制并非“胡闹”

2019年的KPL联赛将沿用全局BP模式,常规赛由分区内单循环、区外双循环改成全部单循环并采用BO5全局BP,所有队伍只会交手一次。季后赛阶段,东西分区不再分组对抗,并采用BO7全局BP+巅峰对决。

从2018年的秋季赛季后赛,KPL联盟采用新的“全局BP”模式,强制规定每个英雄每队仅能使用一次,并在决胜局引入类似盲选的“巅峰对决”模式。这项新规被认为是对MOBA类游戏规则的一次“挑战”,此前还没有其他游戏对BP做出过类似的强制限定。

新规公布伊始,曾引来了不少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一个职业的赛事不应该在整个赛季没有结束之前进行规则调整,”有人认为,“偶然性加大,职业赛变成了娱乐赛。”

对于“全局BP”的赛制调整,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认为是过去KPL联盟在几年间做出的最具挑战同时也是最正确的改革。

对任何一个职业赛事来说,改动规则都不是一件小事,在制定新规时,KPL联盟在多方面进行了调研和测试。张易加介绍,KPL联盟在实现对每个俱乐部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和调研,收集到了很多选手希望在比赛中使用更多英雄的需求,并且“各俱乐部支持改革的声音,远多过反对的声音。”

冬季冠军杯期间,KPL联盟也在赛制方面做出了新的改变,启用了双循环“BO1”的模式。张易加说:“我们认为,杯赛可能需要不同的看点,也是考验战队在短时间赛程内的爆发力。”根据官方的数据统计,启用BO1的赛制后,平均每局的时长远高于此前的BO3和BO5,甚至还创造了单局64分40秒的联赛最高时长。

 

“优秀的战队总是要应对各种各样的变化”,张易加强调,为观众提供更多样、更刺激的观赛体验是联盟调整、优化赛制的初衷,并且未来KPL还将不断地对赛制规则进行探索。

从推行区域化实施东西分区以来,“东强西弱”就成了KPL联赛的一个标签,为了能够改变这个整体印象,KPL从2018年秋季赛开始便在寻求改变的方法,并将在明年取消季后赛阶段的东西分区对决模式。

国际赛区持续扩充 港澳台、东南亚将成未来布局目标

12月15日,KPL首个国际赛区KRKPL的秋季赛总决赛落幕,KZ战队未失一局,获得了首个KRKPL秋季赛的总冠军。

KRKPL的建立标志着KPL国际化的脚步迈出了第一步。对于国际赛区的发展,张易加认为首要问题是需要解决境外队伍的实力问题,“我们现在最优先解决的问题是提升整个KRKPL的战力,比赛打得精彩,才会给大家带来更精彩的国际对抗。”

为了提升KRKPL的战力,KPL联盟将在2019年对KRKPL进行升级,张易加介绍,“大家会看到有更多中援、中教的面孔登陆韩国的战队,也会有更多的来自于不同赛区的战队参与到KRKPL赛区。”据悉,此次在冬季冠军杯中打进四强的中国香港战队CW将很有可能在新赛季加入原有的KRKPL赛区。

 

“除了中国大陆赛区和韩国赛区之外,我们看到港澳台赛区本身电竞氛围非常好,同时我们也在寻求东南亚地区布局,探寻电竞的爱好者,以及职业战队的合作机会。”张易加勾画出KPL国际赛区的新蓝图。

除了专业也要娱乐?电竞养成系开启全民选秀时代

2018年秋季赛,KPL联盟效仿NBA的选秀制组织了KPL的选秀大会。进入2019年,在保留传统的训练营选秀通道之外,KPL还策划了一个王者荣耀首档电竞职业选手养成节目。简单来说,就是如今选秀市场流行的真人秀竞技模式。

 

张易加解释,选秀大会和KPL选秀综艺是两条不同的挖掘新选手的通道,类似传统体育的青训营、选秀大会一定会长期保留。“过去的选秀通道叫训练营,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帮助联盟寻找更多潜力选手的通道。随着关停降级后,我们会严格控制俱乐部个体选手的选拔,这是一个跟联盟职业的建设体系发展的紧密挂钩的必备的渠道。”

2018年,选秀节目再度崛起,通过选秀节目脱颖而出的新人迅速地聚揽了一大批粉丝的同时也为娱乐圈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些综艺选秀的“讲故事”、“造星”能力似乎给了KPL联盟新的启发。张易加向腾讯体育解释,“所谓,这档真人秀综艺节目的内核也是竞技,只不过是借助了综艺节目的制作手法希望寻找到一些潜在的新闻和新选手,让选手更有标签化,通过更立体、更丰富的方式展示这些潜力选手的个性、追求和梦想。”

“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档节目里的优胜选手也将有机会进到KPL的赛场,“具体是什么样的方式要看俱乐部和最终选择选手双向选择,但一定不会是整支队变成KPL的名额,联盟的第16支固定席位俱乐部将在2019年年底,通过席位赛预选赛的方式决出。”张易加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