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在“游戏”中,何须再“娱乐”?!

娱乐是人们最喜欢干的事情,而“游戏”是娱乐的最多形式。往往人一闲下来就想要娱乐,甚至人们在工作时也想娱乐。还有很多人选择在下班后去娱乐场所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发泄着过剩的精力。
其实,人生本就是游戏(注:不是说人生就是来玩网络游戏的意思,而是人生本身就是一个游戏。)。只是人们不喜欢玩人生这个游戏,因为它太痛苦,太无聊,太枯燥乏味了。
放羊与搬砖的人生模式
人生游戏的基本模式和框架:放羊——娶媳妇——生娃——放羊——再娶媳妇——再生娃——再放羊。都是这个框架模型,无限循环。只是放的“羊”不同而已(也可以替换为:搬砖模式)。没有什么根本的区别。

很多人过着两点一线,或三点一线,又或几点一线的生活。
这种人生游戏的模式肯定必然是枯燥的,辛苦的,看不到什么奇迹的。所以人们才会去选择玩“游戏之中的游戏”——即:人生游戏之中的网络游戏,以及各种形式的娱乐游戏。
所以,有很多人发出感叹,幻想诗和远方,或想要寻找生命的意义。
头脑病毒
其实在我看来:很多时候,“想去娱乐”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头脑病毒”所驱使的。它不想让头脑闲下来,静下来。这样“真正的主人(意识)”就会醒来,“头脑病毒”就会失去主控权。
注:头脑病毒,是个比喻。即指人的头脑认知与思想中的类似电脑病毒的程序。它会阻碍人们的正常行为或使人陷入消耗与痛苦等不良情绪,或陷入某种模式之中。

真正的人生玩家
“真正的人生玩家”是不会过多去娱乐和游戏的,甚至完全不需要娱乐和游戏。他们或许是工作狂,比如:“乔帮主”。又或许是无为的隐士,比如:庄子。
真正的人生玩家想要把人生游戏本身玩得精彩,玩得有趣,获得更多前所未有的体验。
话说,很多人都有一个毛病,想要追忆从前的感觉,从前的味道,从前的体验。想要追忆某个曾经的美好。

其实这是不可得的,现在无法找到过去的感觉,现在只有现在应该有的感觉。
人生太无聊了,所以美好总是短暂的,有限的。所以人们想要追忆曾经的某一瞬间的美好。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梦中之梦
还有很多人选择进入梦中之梦。
人生如梦,就像做一场梦。这个梦也许是自己可以构筑的,也许是自己无法构筑的。如果人生是梦,那这个梦也许基本上是无聊的,辛苦的。所以,很多人选择进入他人构筑的“梦中之梦”。
什么是梦中之梦?
比如:小说文艺作品,电影电视剧集作品,或关注他人的生活八卦琐事等。这些都是进入了别人的梦境。

不想做自己的梦,因为自己的梦太无聊,太辛苦了,所以更喜欢进入他人构筑的美梦当中。进入到小说的侠侣情仇当中。进入他人的白马王子与白雪公主的故事当中。进入虚构的白富美与高富帅的故事当中。
意识觉醒在每个当下
每当想要娱乐进入游戏中的游戏,或想要进入梦中之梦的时候,提高一下意识,问问自己:到底这是自由意志的理性选择,还是“头脑病毒”的习惯?到底是虚妄的欲求?还是科学的需求?
“头脑病毒”就是人生游戏中的“BUG”。其目的就是让意识失去控制。头脑病毒和自由意志(意识)争夺着人生的主控权。
因此,有时:“无为”才是真正的“作为”,无为才是最究竟的、最大的作为。因为,当无为之时才能看清头脑病毒,看清自己。
总结:人生,本在“游戏”中,何须再“娱乐”?!

让意识作主,清除头脑病毒,重塑你的人生游戏。你可以不必把人生当作是所谓人生,不要被所谓的常理支配。就当作是游戏就好。也不要只是做梦。而要去“Make your dream come ture.”去实现梦想,让梦想成真。“心想事成”的模式,才是人生游戏的正确模式(这个心想,是真心所想,而不是妄心所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