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需求成为文化娱乐消费主导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城镇居民文化娱乐消费不断提质升级。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队11月21日发布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乌鲁木齐市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518.8元,同比增长53.7%。
其中,购买文娱耐用消费品支出135.6元,购买文娱用品362.5元,购买文娱服务支出1020.7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9%、33.2%、72.1%,三者支出之比从上年同期的1:2:5改变为1:3:8。
调查数据显示,居民的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购置家庭娱乐消费耐用品已不再是重点,而能满足个性需求的文化娱乐服务正在成为文化娱乐消费主导。
文化娱乐消费作为一种典型的非物质追求活动,是人们为了满足精神需求的消费行为。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文化娱乐休闲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文化旅游、民俗活动、节庆娱乐等休闲活动精彩纷呈,城镇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提质升级。
今年6月,乌昌吐石克达成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共识,推出“百日游天山一证惠五地”文化旅游惠民政策;同时以大巴扎步行街、特色小镇为重点,稳步推进旅游特色商品产业集聚区发展;打造乌鲁木齐精品旅游线路14条,自驾游精品线路6条。
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市民旅游观光热情,前三季度,乌鲁木齐城镇居民人均团体旅游支出434.6元,同比增长46.3%;景点门票支出153.3元,同比增长1.1倍。
同时,乌鲁木齐继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工程。
各种演出场馆演出条件不断改善优化,体育健身场馆投资不断增加,带动了市民观看文化演出和参加体育健身的频次增长。
前三季度,乌鲁木齐城镇居民人均购买电影话剧演出票支出43.9元,体育健身活动支出258.1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