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大流行给娱乐行业带来何种巨变?《花木兰》给出参考答案

外媒The Verge刊文称,虽然五个月前环球电影公司的《魔发精灵2》跳过影院选择在网络首映,但相信没有人会认为迪士尼会将其真人电影《花木兰》放到网络渠道播出。然而事实证明,大家的这个想法是错误的。这部被认为会成为迪士尼今年最卖座的电影之一近日却宣布在Disney+上上映。


观众除了需要是Disney+的订阅用户之外还需要另外支付30美元才能解锁这部影片。实际上,迪士尼已经在自家的流媒体平台上创建了一个视频点播门户网站,这为这家公司带来了百分百的销售收入、对用户观看电影方式的百分百控制以及百分百的用户数据。

迪士尼CEO Bob Chapek在收益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将《花木兰》带给我们的消费者,他们已经等了很长时间,很不幸,(此前)我们不得不多次推迟上映日期。”

在新冠大流行之前,《花木兰》的票房收入可能能超过10亿美元。现在,将这部电影搬到Disney+对于娱乐行业来说是一个根本性转变。虽然Chapek告诉分析师迪斯尼此次的做法是一次性的,但据一位迪士尼消息人士透露,他们为此投入的幕后工作绝对不仅仅只针对一部影片。实际上Chapek在谈到《花木兰》的新发行模式时强调,迪士尼团队很有兴趣“看看会发生什么”,其中包括订阅量的增长、购买该片的人数。

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Chapek并不想惹恼影院所有者协会,但他也不想忽视Disney+可以做得更多的可能性。忽视一个明显的、新的收入来源的做法显然是愚蠢的,尤其是在当下这个大流行背景下,企业们不得不面临着持续的经济动荡时并且在大流行结束可能还会继续。

相信谁也不会想到这场新冠大流行会持续这么久。5个月前的娱乐行业跟现在完全不同。

尽管全球最大的三家电影公司--环球、华纳兄弟和迪斯尼--战略的突然转变要归咎于大流行,但其结果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去年家庭娱乐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受不同类型流媒体选择的推动。大流行则加速了可能在未来几年会出现的趋势--十年内可能发生的事情在这场卫生事件的促成下短短几个月内就发生了。迪士尼的做法让人不得不提出疑问:电影院还能生存下去吗?在大企业试图建立自己的流媒体基础时,电影公司会优先考虑数字发行吗?

影院不死,电影公司仍希望在影院放映他们的大片,像名导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新片《信条》。然而展望未来,这些公司也希望尽快进入家庭,把用户揽入到他们自己的流媒体平台或数字租赁空间,在这些地方,电影公司可以从收入中分得更大的份额。这是基本资本主义:电影公司想要任何收入来源。

再看看各大电影公司采取的其他举措。环球影业跟AMC影院达成了一项新的协议,他们将缩短影院窗口--电影在影院上映的时间。现在,环球影业可以在17天而不是几周后将电影放到iTunes或亚马逊等平台。华纳兄弟等其他电影公司正在将部分影片转为独家数字版权,派拉蒙和索尼则将部分影片出售给了Netflix和亚马逊。

没有媒体此前曾会说迪士尼会把《花木兰》和《黑寡妇》搬到Disney+上,因为影院对制片厂来说太重要了。现在还是如此。去年,迪士尼赚了132亿美元,占全球电影产业425亿美元票房收入的近30%。在2月份的一次采访中,联合主席Alan Horn告诉《好莱坞记者报》说,影院发行仍会给迪士尼带来巨大的利润,由于制作电影的成本很高,影院放映是必要的。这也是为什么迪士尼原先没有将《花木兰》放到Disney+上。

虽然这不是影院的死亡,但它证明了影院窗户的迅速坍塌。据统计,该行业总计425亿美元的票房收入中有一半来自三家制片公司:迪士尼、华纳兄弟和环球影业。这给了制片公司更多的权力来提出某些要求。这些要求很可能是更短的窗口--这些电影公司将会想要比以前更早地将电影从影院移出并将它们转移到那些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网络平台上,在那里他们可以赚取80%到100%的收入。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迪斯尼和其他电影公司的联合力量有多大。迪士尼推出《花木兰》暗示大片未来可能会在同一天在Disney+和各大影院上映。显然影院是不会想要这样的。在电视领域,内容供应商和分销商之间的分歧常常会导致“运输纠纷”--即像Verizon这样的有线电视供应商由于合同谈判而失去对某个网络的接入。在运输纠纷中,内容供应商往往占上风,,当然,电影公司想要在影院上映,而影院也需要那些电影公司的电影。


大流行初期阶段结束后,大片仍将在影院上映。像《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这样的电影在两周甚至两个月后才离开影院。只要能吸引观众,电影公司就会把他们最卖座的大片留在影院。

这当中要说最大的变化将会是中等预算的电影,这些电影不会带来7.5亿美元甚至1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这些电影可能会放映两周然后转到流媒体平台,然后推动人们使用其流媒体服务。

这是一种从未真正尝试过的商业模式。尽管在很多方面,这让人想起几十年前的好莱坞模式,电影公司拥有电影院,对电影的发行有更多的控制权。这种情况在1948年发生了改变。70多年来,电影公司被禁止拥有电影院,在这段时间里,电影业发生了彻底的变化。没有人真正知道事态会怎样发展。作为直接在流媒体上首映的最大电影,《花木兰》将成为电影业其他领域的一个重要信号。

现在,迪士尼拥有数种发行方式:直接在Disney+发行、在影院发行一段时间后再将其带到Disney+、在影院和Disney+同时发行、只在影院发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