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全面禁止娱乐性电子烟

澳联邦卫生部长马克·巴特勒于2日宣布,澳大利亚将全面禁止娱乐性电子烟,并加强管理、建立健全与电子烟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遏制澳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增长趋势。该禁令将是十多年来对澳烟草业的最大打击。

巴特勒称, 澳联邦政府将会与各州和地区合作,禁止进口非处方电子烟、零售电子烟、一次性电子烟和果味电子烟,并限制其中尼古丁的含量。同时,政府将扩大购买电子烟的合法渠道。电子烟将会以处方药的形式在药店销售,并使用类似“药品”的包装以降低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巴特勒表示,电子烟已成为中学生中的首要行为问题,同时在小学生中也日益严重。澳电子烟目前已经演变成娱乐用品,以独特的包装和口味吸引年轻人。他说,“电子烟藏匿于巧克力与棒棒糖之中,这是瞄准我们孩子销售的产品。”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2022年数据显示,7.6%的15-17岁的澳青少年至少使用过一次电子烟或电子烟设备,18-24岁的澳青年中,21.7%曾使用过。

澳政府还将提高吸烟成本来遏制吸烟者数量,烟草价格在未来三年里会以每年5%的速率增长。同时,将于下周公布的联邦预算将投入2.34亿澳元防范烟草与电子烟带来的危害。

然而,各个国家对电子烟的态度并不相同。英国曾在四月份鼓励百万烟民用电子烟代替烟草。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则表示,“电子烟对青少年、年轻人和孕妇以及目前不使用烟草产品的成年人来说并不安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