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西变身沉浸式“说故事剧场”

9月14日至24日,根据著名作家沈从文同名小说改编的环境式音乐戏剧《边城》在鼓楼西剧场演出。来自以色列的国际名导露丝·康内尔,让这部被誉为“中国现代文学牧歌传说中的顶峰之作”,在全新改造的戏剧空间中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导演兼编剧露丝·康内尔是一位学者型艺术家,一直保持着深度阅读的习惯。当她第一次读到希伯来文版《边城》时,就爱上了这个故事。“这个故事非常美,你可以感受到自然的节奏、河流的形与色,以及人物的内心。”

  为了更多理解这部作品,她找来了《边城》的英文版,还读了沈从文其他作品,“当我不断重读时,发现在这样美的世界里,既有与自然深深连接的纯粹,也有非常复杂的社会性因素,比如对金钱的态度、对女性的态度。这种复杂性让我更爱这个故事,因为它不只有自然和美丽,还有与我们当代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

  在露丝·康内尔看来,观众像是客人,《边城》则是她精心为客人准备的精神大餐。为此,她为《边城》带来了“说故事剧场”这一新鲜形式,这是她和她的剧团探索了40年的创作方法。这种形式与中国传统“说书人”有些相似,演员需要一边讲述一边扮演。

  舞美设计李奥把剧场座椅改造成了全新的包围式曲线观众席,“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位置观看演出,彼此之间就像在蜿蜒的河岸对望,每个角度都有所不同。”任冬生的灯光设计更是赋予整条“河流”生命,如魔法般创造出轻盈与诗意的气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