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快手崛起之谜 在“娱乐至死”声中走向何方?

后起之秀“短视频”已成时尚新潮,抖音、快手在短时间里迅速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热门应用,在“娱乐至死”的争议声中,短视频走向何方?
短视频总月活跃用户破5亿,三四线城市渗透率更高。截至2018年7月短视频月活跃用户数达5.08亿,占国内网民数46%,在三四线城市渗透率更高;但进入2018年Q2后增速大幅放缓,行业进入平稳期。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约1小时,时长稳中有升,年轻人引领短视频风潮,寒暑假为使用时长高峰。
技术升级、产品体验、用户需求共同推动短视频爆发。2016年以来4G用户迅速增长,流量资费逐步下降,短视频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2019年随着5G网络全面商用,短视频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短视频作为碎片化时间体验、免费型娱乐产品、内容供给丰富,适宜所有收入和年龄阶层的人群,而三四线流量的涌入促进短视频持续高涨。
短视频崛起抢夺用户时间,社交类应用遇挑战。短视频的使用时间占移动互联网总使用时长的比例,从2017年6月的2%提升至2018年6月的8.8%,即时通讯应用受短视频冲击明显,头部平台微博、QQ月活跃用户有所下滑。借助短视频崛起,头条系应用使用时长对腾讯系应用形成一定冲击。
短视频格局:头条系优势突出,多样平台抢夺用户时间。今日头条旗下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成为行业三大头部应用,其中抖音在2018年上半年持续爆发,用户高速增长,月活数有望在2018年下半年超越快手夺得行业龙头。此外,腾讯、百度、阿里、网易等巨头纷纷布局短视频,越来越多应用内置短视频功能,短视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短视频平台正在积极探索商业变现,市场规模潜力可观。自2016年起,短视频平台开始初步探索广告、导流电商、品牌活动等多元变现模式。随着短视频流量井喷、营销效应显著,预计未来一两年内将在商业化发展上取得突破,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亿元。
短视频“过度娱乐”引争议,或以精品化、知识型定位脱下“娱乐至死”的帽子。短视频丰富了网民的娱乐生活、提供更多彩的内容选择,但短视频总体实用价值不高,占用了较多的用户时间,由此引发争议。发展知识型短视频,以旅游、外语、历史等为主题,走精品高价值内容路线,或为短视频行业注入新活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