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降3500万!打折出售影视城,长城影视实景娱乐或现投资失利

 9月26日,长城影视宣布以不超过3亿元的价格,降价出售原本3.35亿元收购的诸暨影视城。一方面是对以诸暨影视城为代表的实景娱乐寄予厚望,另一方面是实景娱乐业务高速增长的营收,近年来,长城影视围绕实景娱乐收购了12家旅游相关企业。然而,在项目业绩表现低迷、公司资金承压的背景下,诸暨影视城或将成为长城影视的一次“错误”。

  01

  降价出售诸暨影视城

  9月26日,长城影视发布公告,拟将全资子公司诸暨长城国际影视创意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诸暨影视城”)100%股权出售,最终转让价格不超过3亿元。而在长城影视2015年收购诸暨影视城100%股权时,交易价格为3.35亿元。两相对比,长城影视“打折”出售诸暨影视城。

  资料显示,诸暨影视城以影视基地为基础,占地468.68亩,设计总投资30亿元,用以提供影视拍摄服务和旅游接待服务。诸暨影视城既是长城影视旗下首家开业运营的影视基地,也是公司实景娱乐业务的重要一环。

  长城影视方面曾表示,实景娱乐一方面是公司内容IP的延伸,为公司内容增加了变现渠道;另一方面,影视行业对影视拍摄基地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实景乐园的旅游和娱乐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为进一步布局实景娱乐业务,长城影视展开了“大手笔”收购。2017年,长城影视先后收购了9家旅行社各51%股权、安徽马仁奇峰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64.5%股权和淄博新齐长城影视城有限公司83.34%股权。这几年间,长城影视共收购了12家旅游相关企业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收购旅行社股权之际,长城影视曾表示,目的之一在于为诸暨影视城输血,足见诸暨影视城对长城影视的重要意义。

  大量收购后,实景娱乐业务对公司营收的提振也是显而易见的。在2017年半年报中,长城影视的实景娱乐业务和广告业务,分别以25.82%和57.85%的比重超越影视行业,成为营收的两大主要来源。今年上半年,实景娱乐业务占长城影视的营收比重更是高达48.72%,占比第一。

  02

  频繁收购下,长城影视负债率达73.5%

  一方面是对以诸暨影视城为代表的实景娱乐寄予厚望,另一方面是实景娱乐业务高速增长的营收。在此背景下,长城影视却以低于收购价的价格将其转手,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在公告中,长城影视提及,出售诸暨影视城的所得款项,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交易完成后,有助于优化长城影视资产结构,增加运营资金,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更好的支持影视主业的发展,并服务于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布局。由此可知,出售诸暨影视城的一大原因,在于长城影视“没钱了”。

  据财联社分析,长城影视上市4年内共收购18家企业,频繁的收购不仅让长城影视资产负债率攀升,也令公司资金“捉襟见肘”。数据显示,为支付股权款、偿还长短期借款,今年上半年末,长城影视货币资金仅余607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5.12%,而货币资金量是判断企业偿债能力与支付能力的重要指标。

  据2018年半年报,长城影视负债率目前已达到73.5%,而影视公司2017年的平均负债率为43%。此外,频繁的收购也令长城影视背负了大量商誉。截止今年上半年,长城影视商誉13.5亿元,占净资产比重高达187.7%,而通常认为的合理范围在30%以内,减值风险高悬于长城影视头顶。

  此外,随着相关收购的增多,长城影视实景娱乐的毛利率反而出现下滑。2017年,长城影视的实景娱乐业务毛利率为16.73%,比上年下滑-64.33%。

 

  诸暨影视城最近一年及最近一期财务数据

  03

  诸暨影视城上半年营收174万,同比下滑过半

  在给公司带来多方压力后,长城影视的实景娱乐业务表现是否能支撑起公司业绩,仍有待商榷。甚至有业内人士直言,诸暨影视城或是一次投资错误。

  诸暨影视城的盈利模式,主要为游客门票、商铺出租和为电影电视拍摄提供场地服务,这些也是长城影视实景娱乐板块的收入方式。据转让公告,诸暨影视城2017年的营收为1937万元,营业利润为-68万元;2018年上半年的营收仅174万元,营业利润为-48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半年,诸暨影视城营收366万元,较2016年同期大幅下滑71.4%。对此长城影视方面表示,原因在于门票收入减少。这也就意味着,在诸暨影视城的营收中,游客门票收入占据主导地位,进而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何长城影视要大手笔收购9家旅行社股权。

  然而,从景区自身素质来看,诸暨影视城对游客的吸引能力几何仍是个问号。在多家OTA(在线旅行社)平台上查阅评价后可发现,不少游客指出影视城内人少,景点老旧,道具和场景破败、缺乏维护。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很多影视城都缺乏真正有生命力的主题娱乐,诸暨影视城缺乏主题,难以把自己的品牌打出去。

  “从长城影视的角度来说,投资诸暨项目或是一笔错误的投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诸暨影视城的转让,也说明过去长城影视过于乐观,现在经营略显被动,所以会有抛售之举。”

  04

  “错误投资”如何收场

  一方面是破旧的景区和低落的经营业绩,另一方面是实景娱乐为公司带来的压力。在此背景下,诸暨影视城被降价出售也属自然。

  “诸暨发展影视产业,不排除是希望获得周边城市的外溢效应,类似横店影视城。单纯从诸暨本身的产业定位看,其发展影视产业,似乎知名度不大,这样就会使得此类产业运作面临很多压力。”严跃进表示,“另外很关键的一点是,对于此类产业来说,若是投资的成本比较大,那么就会面临很多压力,或者说资金方面的回笼压力会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转让诸暨影视城的原因中,长城影视强调了此举将“更好的支持影视主业的发展”。就影视主业营收的稀少占比来看,这是否意味着,未来长城影视将调整实景娱乐的发展策略?

  对此,长城影视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实景娱乐版块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公司未来将在坚持做大做强影视主业的基础上,推进影视、广告、实景娱乐三大板块的相互融合,结合市场以及运营情况,保持各业务板块的均衡协同发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目前,长城影视在实景娱乐板块的布局,还有马仁奇峰景区、淄博影视城、宜宾长城神话世界影视基地有 限公司、金寨长城红色教育基地有限公司等。未来长城影视将如何发展,新京报将继续保持关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