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罗觉慧:电竞不能再走泛娱乐化道路

10月17日下午,来自粤港澳三地的电竞协会、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齐聚广州共同召开2018粤港澳大湾区电子竞技大赛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电子竞技大赛将于2018年10月~12月在粤、港、澳三地多个分赛区进行,赛事的目标是配合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产业发展战略,打造大湾区品牌赛事。据了解,大湾区电竞用户数量占全国13%左右。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副主任郑凤玲表示,举办大湾区竞技大赛旨在通过大赛普及电竞运动知识,向社会传播电竞正能量,并且借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电子竞技产业更上一个台阶。

去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也加大对网络游戏的管理力度。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罗觉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游戏防沉迷需要社会各界、各个环节共同推进实现。在她看来,以往电竞产业走的是泛娱乐化的道路,但是未来如果要长远发展,要走体育化、标准化及大众化的方向。

电竞正处于体育化的起步阶段

近两年来,电子竞技行业越来越受关注。根据伽马数据《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报告》提供数据,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增长轨道,2018年市场规模将逾880亿元人民币。电竞用户规模达到2.6亿人,几乎占到全国总人口的20%。

在10月17日下午2018粤港澳大湾区电子竞技大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办公室主任吕岸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将达3亿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电竞用户占比最大的一个地区,占比大约在13%。郑凤玲也表示,体育产业目前被定位为拉动内需和经济转型的重点产业,广东是中国竞技大省和体育强省,希望借助此次赛事举办,进一步壮大奥港澳大湾区的体育文化产业。

粤港澳大湾区对电子竞技行业的重视,与电竞行业近年来的火爆也有关。记者注意到,2016年至今,电竞行业不断“吸金”,各路资本汹涌而至;与此同时,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市场,电竞赛事的观众数量日益增加;2016年被教育部纳入高等职业学校新增专业;在日前举办的2018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职业电竞代表取得2金1银的成绩。于是,不少“电竞行业春天论”纷纷涌现。

10月17日,罗觉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下的电竞行业更准确地说,是处于体育化、正规化的一个起步阶段。她告诉记者,实际上电子竞技跟网游大不同,首先电竞要成为一项竞技,就必须有“公平、公开、公正”、“更高、更强”这些体育精神。

据她介绍,中国电竞行业发展将近20年,主要是由游戏厂商主导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体系,产业链实现闭环,但是在近8年间,电竞行业政策确实是处于停滞状态。

防沉迷需要各环节共同实现

去年下半年至今,由腾讯旗下《王者荣耀》点燃的“游戏防沉迷”的话题一直不断。国家相关部门随后加强了对网络游戏的管理。

10月17日,罗觉慧也坦言,电子竞技行业不可否认地以网络游戏为载体,开展竞技类的活动。“电子竞技行业发展多年,很多不同的声音,包括各种沉迷、网络游戏‘精神鸦片’等。”

她认为,要做到游戏防沉迷,不仅需要游戏厂商的努力,还需要依靠全社会,包括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等主管单位、各地协会,以及学校和家长等各方面一起去做。“不是单靠某一个环节就能实现。”

罗觉慧告诉记者,电竞产业不能再走泛娱乐化道路,要想健康长远发展就要走体育化、大众化的道路。而大众化、全民化的关键又在于正规化和标准化。“要得到社会认可、逐渐扭转大家一讲到电竞就想到游戏沉迷的这种观念。”罗觉慧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