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游戏五五开,虎牙直播的未来走向会是什么样?

发布2019年Q4财报及全年财报。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Q4虎牙直播营收24.675亿元同比增长64.0%;净利润为1.597亿元同比增长60.3%。

放到2019年全年,虎牙的营收为83.745亿元,同比增长79.6%,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62.7%。

无论是营收的增长,还是利润的增长,虎牙在2019年的成绩极为突出,但是不得不指出的是虎牙的营收当中依旧有着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营收增长幅度放缓,广告业务距成为支柱还有距离

根据虎牙的财报显示,尽管从2019年Q2季度开始,虎牙的广告营收连续保持了三个季度约90%的同比增长,但是虎牙的主要营收依旧来源自直播业务。

数据显示虎牙Q4的直播营收为23.461亿元,全年的直播营收为79.762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和上市之初相比,依旧为95%左右。

这一方面体现了其广告业务目前体量依旧较小,尽管增幅较快对虎牙的营收结构难以造成大的波动,但另外一方面也体现了其直播业务在2019年的增长也较为不错。


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虎牙的营收同比增长的幅度一直在呈现下降的态势,环比增长的幅度同样如此,在2019年Q3季度其环比增长为12.17%,到了Q4环比增长为8.8%。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虎牙在营收上无法找到新的方向,依旧依靠目前的模式,那么虎牙的营收将会遇到瓶颈。

而根据虎牙公布的指引,目前虎牙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总收入将在人民币23.6亿元至人民币24亿元,其与2019年Q4的数据基本相当。

娱乐、游戏五五开

营收之外,另外一个数据是付费用户的规模,在2019年Q4虎牙的直播的总付费用户人数为510万,同比2018年的480万增长5.9%,而环比Q3季度的的530万下降3.8%。虎牙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付费用户能达到550万人。

尽管虎牙今年Q4季度平均移动MAU达到了6160万,同比增长21.5%,平均MAU1.502亿,同比增长28.8%。

然而,从付费用户的数据去看,从2018年开始虎牙的付费用户就一直在500万左右徘徊。

与此相对的是,陌陌、YY等付费用户的数据稳定在400万-450万之间,以游戏直播为定位的虎牙相比于娱乐直播的陌陌和YY相比在付费用户群体上有明显的优势但并不突出。

而实际上,虎牙的直播流量的确不是集中于游戏,根据虎牙CEO董荣杰的透露,“其实从主要用户维度来说,我们有超过一半的用户是在看非游戏的直播。”

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也表明了这一点,数据显示,虎牙直播上礼物打赏平均排名前五的分区分别为星秀、王者荣耀、颜值、刺激战场和英雄联盟,分别占比46.5%、11.7%、8.0%、4.4%和4.1%。

虎牙的老对手斗鱼方面,则是流量更加聚焦于游戏,在2019年Q2公布的数据是80%的流量来自于游戏板块,也是因为如此其Q2的付费用户达到了670万。

某种意义上,虎牙是YY与斗鱼的中间体,50%的流量来自于非游戏,50%的流量来源于游戏,但由于游戏直播用户相比于娱乐直播用户在打赏方面更加理性,所以一直以来游戏直播的营收都比娱乐直播的营收低一个档次。

按照YY游戏直播的创始人之一古丰早多年前说的数据,“游戏直播的用户参与度没有娱乐秀场直播高,付费率只有秀场直播的 1/3,ARPU 值也只有秀场直播的 1/3,整体收入就只有 1/9-1/10。”

也是因为如此,虎牙的付费用户基数比YY更多,但营收上不及YY,YY在2019年Q4的营收超过了30亿。

而斗鱼的付费用户基数比虎牙更多,但斗鱼的营收也不及虎牙,在Q3虎牙的营收为22.65亿元,而斗鱼为18.59亿元。

对于虎牙来说,其定位是游戏直播,但本质上娱乐、游戏各占50%,但这个尴尬的状况或许很快会改变。

内容与营收的博弈

根据Gamewower对于虎牙的观察,其实虎牙正在逐渐加大对于游戏内容的关注。

在2019年Q4,虎牙共直播了117场第三方电竞赛事,包括2019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绝地求生全球总决赛等,累计观看次数达5.3亿。

2019年,继与RiotGame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三年韩国LCK赛事独家中文转播权后,虎牙继续获得北美英雄联盟冠军联赛LCS、欧洲冠军联赛LEC的2020年度独家直播权,成为国内唯一拥有LOL四大赛区直播权的平台。

自制赛事方面,2019年虎牙共举办了120场自制赛事,总观看人次超过2.8亿次,实现了近八成的同比增长。

但是,在董荣杰对于虎牙未来走向的描述中,我们看到的是其实从虎牙整体的用户战略来说的话,除了一如既往的做好游戏,做好电竞之外,非游戏的直播也会是虎牙未来的重点。”

为什么虎牙在逐步加大对游戏内容投入的同时还是提到非游戏直播业务,这就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可以理解为公关性质的描述,但背后更多的还是博弈。

实际上,这个问题可能更多需要考虑的是三家公司,其一是母公司欢聚时代,其二是竞争对手斗鱼,其三是腾讯。

先说竞争对手斗鱼。在斗鱼上市的2019年,斗鱼同样开始了对营收上的重视,引入公会模式,此前一年两次的主播打榜活动变成了一年四次,这直接体现到了营收上,其2019年Q2、Q3的同比增长分别为133%、81.3%。

虎牙与斗鱼,这对老朋友,老对手从上市前对流量的竞争,到现在已经转变为对营收的竞争,营收的数据将直观的体现资本市场对这两家的看法,所以虎牙依旧需要保持对非游戏内容一定的关注,这是虎牙对斗鱼最大的优势所在,不会轻易的撒手。

再说母公司欢聚时代和腾讯。2月9日,虎牙向SEC提交文件显示,欢聚时代的持股下降5.1%至38.8%,仍为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腾讯当初投资虎牙时,曾有一条协议,腾讯有权在2020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8日之间,按照届时的市场公允价格购买我们的额外股份,达到50.1%的投票权。


这个时间点已经到来,欢聚时代也已经开始逐步的抛售手中的股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欢聚时代当然希望虎牙的营收越高越好,这样才能谈个好价钱。

而对于腾讯来说,娱乐直播的营收再高也不是腾讯所想要的,腾讯希望的是在游戏流量上的成绩,需要的是对于游戏内容的关注。

现在大股东与未来可能成为的大股东,其实在虎牙内部的博弈已经开始,现在的大股东希望营收再高一点卖出好价钱,未来的大股东显然更希望游戏流量做的越高越好,矛盾又不矛盾。

根据从目前公开市场查询的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腾讯通过Linen Investment Limited在虎牙的持股为31.5%,拥有39.4%的投票权。

按照虎牙目前的股价,不到3亿美元腾讯就将成为其大股东,这个选择实际上已经极其透明,腾讯随时有可能入主虎牙。

如果腾讯成为虎牙大股东,那么对于虎牙来说,营收的增速放缓就不会再是问题,更多需要关注的显然是内容上的问题,

至于腾讯之后会做什么,如何解决虎牙的问题,其实也很透明,因为腾讯现在已经是斗鱼的大股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