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台近100场演出,YOUNG剧场2024年春夏演出季发布

2月22日,YOUNG剧场2024年春夏演出季正式发布。演出季以“两宜”为主题,通过6大主题板块,超过35台近100场类型丰富的舞台演出,展现国风与海外、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新生等两极元素在剧场空间的碰撞、交融、传承、创新。

国潮新风,昆曲正YOUNG
“春斗奥德赛”作为YOUNG剧场推出的第一个“国风”板块,将由“新·国风”音乐剧《杨戬》拉开大幕。音乐剧《杨戬》取材自劈山救母、三圣母与刘彦昌、天狗食月等人们熟知的神话传说,对杨戬、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重新整合,以宏阔的视角、创新的叙事,探寻传统远古神话与现代之间的对话。


“昆曲正YOUNG!古典新欢花雅周”由YOUNG剧场和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联合推出,旨在以年轻的方式,展现昆曲这一“百戏之祖”延续几百年欣欣向荣的艺术生命力。

此次“昆曲周”将从“赏、观、习、工”四个方面带来全套昆曲体验——“赏”江苏省昆剧院典藏剧目《1699·桃花扇》,由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两位梅花奖得主单雯、施夏明领衔主演;“观”《南昆·YOUNG室》以当代先锋设计语言分解传统昆曲,由昆四代演员们以家喻户晓的传奇昆剧作品为载体,通过流动的影像、音乐、展品、以及互动体验带领观众深入“生、旦、净、丑”的世界;“习”特邀施夏明和蔡晨成两位艺术家以《牡丹亭·惊梦》一折戏开启“私人定制”般的小班化教学艺术课;“工”邀请观众跟随昆曲演员们一起开嗓练功,揭开“台下十年功”的神秘面纱。


4月初,舞台将交给上海京剧院,连番上演6部京剧《成败萧何》《西厢记》《红桃山》《时迁盗甲》《挑华车》《红鬃烈马》,其中新编历史京剧《成败萧何》由麒派名家陈少云主演。

国风乐团自得琴社则将带来全新创作的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主体演出——江南丝竹新国风乐集《江南好》。在这场音乐会中,观众将化身为明代太仓学人,置身于音乐与视觉营建的梦幻时空,聆听全新演绎的江南丝竹,体验明代江南市民与山水为邻、与丝竹相伴的雅致生活,真切体会江南之“好”。


欧陆美学,打开戏剧形态的多样空间
“身物地景学”板块邀请来自欧陆与南美的剧团来到杨浦,展现异国他乡的身体哲学和物件美学。

去年“秋是国际戏剧季”场场售罄的偶剧《布莱希特的鬼魂》将重返YOUNG剧场,给遗憾错过的观众们一次“补票”的机会。

瑞士约书亚·蒙登舞团将带来两部舞蹈作品,运动舞蹈剧场《博弈论》深入探讨游戏的一些必要组成部分,沉浸式互动游戏剧场《朱丽叶请入席!》以舞蹈的方式讲述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并让观众也成为演出的一部分。

去年乌镇戏剧节大火的巴西仓库剧团,作为巴西国宝级剧团,将带来智利剧作家兼戏剧导演吉列尔莫·卡尔德隆创作剧本的《涅瓦河》,该剧本曾获巴西国家金贝壳最佳原创剧本奖提名。

 

“剧场演化论”板块聚焦国内表演艺术舞台上最具原创活力的新生代与中生代剧场创作者的优秀作品,新青年剧团、李建军导演“后人类三部曲”《世界旦夕之间》《大师和玛格丽特》与话剧九人民国知识分子系列作品《春逝》《对称性破缺》都将回归YOUNG剧场舞台。


“52hz音造浪”板块关注不从众的主流与不高冷的小众音乐集合,兼具时代先声、流行观念与文化碰撞。“卧轨的火车”乐队将带来同名专辑音乐会《一些次要的时刻》;第九届回响儿童节特别企划“童谣夜”和“民谣夜”两场演出,小河将携寻谣计划乐队和他的朋友们为观众分享最自然、纯粹和美好的音乐。

在亲子板块“有氧天真态”中,风靡北美的加拿大原版全场互动亲子剧《你是演奏家2-超级金贝鼓》连续数年荣获中国儿童音乐剧票房十强殊荣,受到万千家长与孩子的喜爱和追捧。法国艺术启蒙魔术剧《美术馆奇妙夜·星夜》将艺术与教育创意结合,在感性诗意和欢乐互动中培养孩子们的美学认知,开启耳目一新的美术馆神奇艺术之旅。

YOUNG剧场与上海民族乐团携手推出的“徜YOUNG国乐”讲演公益场系列,也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将绵延千年的国乐带进普通市民生活之中。


第三届GOAT构特别青年剧展开启报名
相较于大剧场,小剧场有着不一样的魅力:自由的氛围、近距离的观演关系、人与人之间无障碍的沟通频率。过去两年,众多优秀的青年戏剧作品在YOUNG剧场的小剧场“绿匣子”诞生或上海首演。

今年,“绿匣子·YOUNG世代”板块将延续去年与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结下的深厚情缘,再次邀请三部优秀剧目从蚌湾剧场来到绿匣子:“好狗百年”系列连台戏(《狗狗》+《百年酒馆》)、《我和刘红梅在车站》以及《五楼九楼》。

同时,YOUNG剧场持续贯彻打造全球高校表演艺术展演平台与实践基地的理念,支持、探索高校戏剧的新美学,浙江传媒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们都将有全新作品登陆绿匣子。

深圳木偶艺术剧院的《千里走单骑》《花果山之孩儿们操练起来》由非遗传承人、青年木偶艺术家洪金雕演绎,前者将偶剧与话剧进行深度跨界融合,后者从合家欢的视角讲述孙悟空这一名字对于个人和家庭的含义。


由YOUNG剧场和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共同发起的“GOAT构特别青年剧展”将在今年进入第三个年头。在前两届剧展中,来自天南地北的青年戏剧者们献上了多部形式新颖、风格迥异、主题鲜明的新锐作品,为沪上戏剧圈注入了势不可挡的新鲜力量。

即日起至2024年4月30日,第三届GOAT正式开启报名(具体报名方式请关注YOUNG剧场官方微信公众号)。本届剧展仍将以激发与展现青年戏剧创作的创造力、想象力与生命力为目标,围绕“戏剧在场”“戏剧在读”“戏剧在谈”三大核心单元展开,打造青年戏剧人和戏剧爱好者分享、交流、互动的平台。


惠民政策和艺术教育新年升级
新的一年,YOUNG剧场将积极响应“社会大美育”计划,在演后谈、演前导赏、舞台导览、讲座对谈、工作坊等演出配套活动之外,打造杨声器、YOUNG剧读、YOUNG工坊、邻剧里、开放剧场等艺术教育品牌,加强跨界合作与区域联动,实现把公众带进剧场,让艺术走进市民生活的长远目标,发挥出公共文化场馆的社会责任和艺术价值。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观众的购票体验,YOUNG剧场对购票政策进行了全新升级——凡在YOUNG剧场官方小程序购票的观众,可优于全平台2小时下单购买演出票;2024年2月20日及之后新开票的项目,可享受小程序购票专属98折优惠(部分演出除外,实际以开票规则为准)。在购票优惠方面,新增80元/120元的常设学生票,以及军人、残疾人员半价票等特殊优惠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