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资本争相入局 线下零售企业成“香饽饽”

2月8日有报道称腾讯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引发市场震动。但永辉表示还仅仅处于商业合作商谈阶段,与超级物种的扩张并没有必然联系,也并未达成报道中所描述的情形。
业内人士表示,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线上巨头对线下渠道的追求愈发热烈,从零售起家的阿里、京东已多有落子,以社交为长的腾讯或许也在寻找其线下零售合作的落脚点。
中金公司预计,腾讯本次并非在上市公司层面入股,而是可能入股永辉的子公司“永辉云创”。永辉云创是永辉超市新业务的孵化培育与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超级物种是“永辉云创”旗下的主要新业态。
超级物种是“高端超市+生鲜餐饮+O2O”混合业态。截至11月中旬,超级物种已经在福州、深圳、北京等城市开设17家门店。
超级物种的这一模式与阿里力推的“盒马鲜生”异曲同工。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永辉超市与腾讯联手,或将改变新零售商超行业的竞争格局,一或是对标盒马鲜生布局,二或是打造底层技术改造样本,实验腾讯的零售解决方案。
天风证券分析指出,无论此前阿里入股高鑫,还是此次报道中的腾讯联手永辉超市,都显示出线上资本再度掀起线下收购高潮,新零售进程继续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对线上企业而言,通过金融杠杆加码线下,是双方融合效率最高和收效最明显的方式,线下渠道通常占据优质物业且具备天然流量优势,在单纯线上增速遭遇天花板的当下,双方结合可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而站在线下的角度,无论阿里还是腾讯,亦或其他技术先行者,其在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对实体零售的支持,可帮助其落地数字化转型,加速新业态的创新和变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