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o视频的全新出发,娱乐生态的下个锚点

娱乐与社交这两大领域始终有着水乳交融的双生特质,娱乐所需的热火朝天的氛围,恰好可以在社交平台上寻找到合适的机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端社交+泛娱乐的结合俨然已经是年轻人们的「心头好」。

与此同时后者们也在日益成长为国内网民主流群体,根据 CNNIC发布的《2018年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10-39岁年轻用户群体在逾8亿网民总体数量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70.8%。

这就决定了移动社交+泛娱乐的澎湃前景,其中一个最为典型的领域当属发展迅猛的短视频行业,根据Questmobile的统计,短视频类应用占用户总使用时长的比例在今年4月已经达到了7.4%,而一年前这个数字为1.3%,其增幅雄踞所有领域之首。

而根据《名利场》杂志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最受13-18岁青少年喜爱的明星已经不再是传统造星工厂出身的专业艺人,而是借助数字平台生产内容的个人媒体或者说「网络达人」们。

究其原因,在短视频或者说内容产业兴盛的背后,是新生代年轻人们的思维和互联网一同飞跃成熟,不仅有着最佳的创造力和视野,信息海洋的洗礼也让他们从未面临资讯匮乏的难题。

因而在这一群体身处表达欲最为旺盛的年龄段时,无需专业技巧人人皆可创作又贴近真实生活的短视频平台就自然成为了他们表达自我的最主要阵地。

11月1日,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发布短视频应用yoo视频,后者同样把目光放在了这些注重个性与自我表达的年轻人群体身上,并为之创新打造了一系列玩法。

 

null

 

 

 

 

在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的「破坏性技术」理论中指出,「商业领域的后起之秀之所以能够将行业巨头挑落马下,是因为找到了破坏原有秩序的方法——领先者考虑的往往是精益求精的优化,而颠覆者瞄准的则是推倒之后的重建。」

上线测试至今不过短短两个月的yoo视频无疑是短视频领域的后来者,但背靠腾讯积累的海量社交用户与大数据,其完成了对年轻用户群体的喜好和兴趣洞察,基于此,yoo视频独创「yoo赛道」、「创新互动」和「特色发布器」三大玩法,期冀于通过Vlog和Vstory这两种内容表现形式,为年轻群体提供一个拥有足够资源激励、上升空间乃至个人IP构建与运营的自我表达生态闭环。

有必要指出的是,相较于Vlog作为一种用户自身基于生活纪实所加工创作,展现用户个人的经历体验、个人才能、生活态度等人格化的UGC内容形式,Vstory更偏向故事性,展现的是多彩的世界和有趣的人,属于微综艺、微短剧的PGC内容形态,而截至目前,yoo视频已上线了天汇星娱的全网首档声音情感类微综艺《声声慢》、上造影视的全网首档历史微剧《史密私》、理娱的全网首档明星连线短视频节目《理娱的朋友们》等。

更值得探讨的则是yoo视频所推出的三大玩法,这其中,「兴趣赛道」是一个基于兴趣元素的「圈层社群」与「达人」的糅合体,兼具强社交性和强娱乐性,既为相同兴趣爱好的群体们提供了一个表达自我的平台,又给那些足够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们以关注度之外的更多激励。

例如,受众最为广泛的家乡话赛道就是以方言传递传统地方文化,让流乡在外的人们也能回味到乡音。赛道内容风趣幽默、增长见闻,凸显中国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优胜者还会上升激励。

而在由官方开启家乡话赛道、风味美食赛道、金话筒声音赛道、演员赛道等二十个赛道之后,yoo视频也推出了「万yoo引力」计划,把发起赛道的权利交给用户,由后者来自主定义包括但不限于赛道内容、激励机制、评判标准等在内的一系列赛道玩法。

这无疑实现了以资源激励优质内容的产出——yoo视频赛道内测版本上线以来,赛道活跃用户pick占比高达80%,pick总次数超过4000万,达人优质内容生产层出不穷,而对于MCN机构和达人来说,「yoo赛道」更提供了从创作土壤、资源激励到上升通道乃至个人IP打造等相当程度的助力,其意义和影响的重大不难想见。

再比如,「创新互动」则是yoo视频打造一个基于志趣相投的交流社区,其中包含了多种创新互动玩法,如用户与用户之间可以进行观点征集、问答互动、测试互动等交流,还可共同完成合拍、接龙、连麦互动等任务型互动。

正如上文所说,娱乐与社交具备共生共荣的特性,多种互动玩法实际上是yoo视频推动内容生态正向反馈的重要手段——拉近用户和用户、用户和达人间的距离,促进用户深度参与,激发用户自我表达的意愿。

「特色发布器」则是yoo视频通过与腾讯系其他产品的联动,为用户提供创作所需要的海量素材和丰富模板,帮助用户提升叙事能力同时降低创作难度的一项功能——例如目前已经接入叙事素材、全量QQ音乐曲库、炫酷转场等素材库。

 

null

 

 

 

 

创作门槛的进一步降低,一方面自然会激发用户群体的创作意愿与创作能力,全面助推Vlog和Vstory的内容产出,同时也为赋能个人IP打造,帮助用户扩大个人表达及影响力埋下了伏笔。

美国艺术家安迪·沃霍尔为后世留下的预言「每个人都能当上15分钟的名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yoo视频的三大玩法或许将帮助更多人能够延续那15分钟后的个人影响力和收益。

而yoo视频本身在进行内容和用户的赋能与引导机制开拓试错的同时,也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方向。

当然,正如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所指出的,「盲目、疯狂的大众并非骇人听闻,人性本身难免会对低俗化、过度娱乐化的内容另加青睐。」

娱乐虽然重要,但不能只有娱乐,yoo视频的三大玩法中也同样强调对年轻群体的引导,帮助后者形成具有正能量的三观,创造具备正向社会价值的内容。

下里巴人固然更贴合人性的暗面,但阳春白雪才是真正顺应时代的趋势与要求的存在。

而与其说yoo视频希望携手年轻用户一起步入短视频行业的创新期,倒不如说其已经在未来娱乐生态之争中创造了一个新锚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