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艺娱乐浴火重生的机会

《投资者网》特约 卢尽义

“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这痛苦就是革命。”电影《十月围城》引用孙中山的一句对白道出一个道理,所有改革都必须经历前期的阵痛,才可享受结果时之甜美。决定性一步往往在于是否愿意作出一小部分牺牲,以换取成就大事的可能,一场革命如是,资本市场内的改革亦同样道理。

早前国艺娱乐公布公司进行债务重组以改善公司之财务情况,笔者在非正式的渠道获得了公司重组安排的细节,认为可分享一下。公司决心全面消灭债务以减少拖累公司发展的沉重利息开支,打算向债权人提出将其40%未偿还债务以每股港币0.38元转换成公司股票,其余60%则以换股价每股0.55元转为公司可换股债券,利率每年1%,并可自由转让。

其实细看重组方案及国艺娱乐的动态发展,笔者认为这会是个双赢。首先国艺娱乐在市场上不乏吸引力,早前成功引入荷里活制片人、Marvel Studios“幕后玩家”Ryan Kavanaugh为策略性股东,由其公司Proxima Media, LLC以承配人身份筹集或向公司出资最多1亿美元(相当于约7.8亿港元)。公司日前又公布引入亚洲区内一家顶尖的金融机构成为策略性股东,如非公司业务前景理想,岂会接二连三吸引到巨头入股﹖债权人如有机会以债换股成为股东,比起杀鸡取卵会是个更具划算的选择。


再看看国艺娱乐引入策略性股东往往有迹可寻,公司主席冼国林一向活跃于社交平台,早前曾透露Ryan Kavanaugh到访旗下国艺影视城,不出数月已即宣布引入其成为公司股东。回顾过去半年曾到访国艺影视城的人马粒粒皆星,包括朱太、TVB主席及一众高层、台湾富邦集团高层、华侨城等等,刚好公司最新引入的又是“亚洲区内一家顶尖的金融机构”,排除朱太、华侨城及TVB这些可能,新股东身份已是呼之欲出。

其次假若国艺娱乐成功完成重组,将可变成一家零债务的公司,其资产净值可望由现时约14亿港元大增至34亿港元,以发股予债权人后数股数约70亿计,每股资产净值约0.5元,比起配售价0.38元有逾30%升幅空间。

再者,公司提供的方案包括为期5年的可换股债券,债权人可因应公司未来的盈利及股价表现自由选择于发行后3年换股、转售或期满由公司赎回等不同方桉,比起单纯以债换股更具调整弹性,同时又可收息,可见公司的建议诚意十足。

国艺娱乐现时每年须支付超过2亿港元的利息支出,严重拖累其业绩表现,一旦成功消灭所有债务,按过去数字推算,随时每年可录得数千万甚至一亿港元盈利。入股一家未来具升值潜力及可赚钱的公司还是坐以待毙?相信不难决择。但国艺娱乐到底会是浴火重新还是胎死腹中,就要看债权人最终决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