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和泛娱乐 哪种更适合不做养鸡户的乐游科技?

游戏是一个永远不会死的行业,而且会永远保持青春。对于游戏开发商来说,手游有生命周期,一款手游一般最长也就两三年,过了两三年虽然没有完全死,但与死无异。
所以,如何通过各种途径延长每款游戏的生命周期,后续不停的利用技术增加及更新,并在市场渠道拓展忠诚的消费群体,是每一家游戏开发商生存和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
在国内游戏市场,行业巨无霸腾讯(00700-HK)虽不断遭人诟病,但依然还是行业那个大爷,且经久不衰,其成功之处主要在于利用别人无法比拟的社交属性优势打造出了一个庞大的移动电竞关系链。那无大流量和资源优势的中小游戏开发商们又是如何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这类游戏开发商就只能“各显神通”,例如三七互娱(002555-CN)注重“研运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并以“流量经营”方式的加持其研发出来的产品以精准定位目标用户群体;IGG(00799-HK)则以“内容创新”和“国际化耕耘”为突破口闯出了一片天地。
而来自香港的乐游科技(01089-HK)的突围之术略有不同,在策略上与同行相比“小同大异”。
布局全球的免费网游运营商
有商业大佬史玉柱撑腰的乐游科技自2015年开始转型进入游戏行业,在此之前,乐游科技是一家养殖户,专做生产和销售鸡肉生意。进军游戏行业的2015年度,乐游科技有约8成的收入都来自其鸡肉的销售业务(据悉其主要供货对象是肯德基和麦当劳),然而其7成的毛利都来自于其游戏业务。
游戏比养鸡挣钱,乐游科技在人生十字路口终于坚定了其职业发展方向,那就是要在游戏行业混出名堂来。
转型当年,乐游科技被多家机构看好,获得由诚成资本领投的5500万元人民币融资。在2015年上半年收购位于加拿大专注免费网络视频游戏开发的Digital Extremes公司股权后,乐游着手准备在游戏行业大干一场,聘任了在游戏行业有多年经验萧士仁为执行董事,并陆续在英国、美国等地收购和投资了更多的公司,签了很多国际顶级的大IP。

经过这四五年的并购,乐游科技目前旗下有6间公司,其中有4间位于加拿大等国,2间位于国内,除了位于美国的Athlon Games负责公司所有产品的海外发行工作外,其余5家公司均专注游戏产品的开发与制作。
上图可见,乐游科技的营收有94%都是来自于海外市场,在国内的市场几乎无收入。绝大部分资产分布在海外的一大优势是,相较于主要扎根于国内的腾讯、网易等海外收入占比很小的国内游戏开发商来说,乐游科技避开了国内版号审批限制等政策风险,在当地合规合法的前提下可最大限度的开发并发布更多游戏组合,稳定公司营收。
免费网游的蓝海市场
荷兰市场研究机构Newzoo发布的2019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玩家数已经超过25亿,截至2019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21亿美元,同比增长9.6%。到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1960亿美元,2018年-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在亚洲以外,免费游戏模式在大屏幕游戏领域,尤其游戏机平台上的渗透率仍然偏低。虽然付费游戏在西方市场仍大行其道,但免费游戏模式已成为全球游戏行业主导的商业模式。
在最近两年间,全球游戏行业、尤其是北美及欧洲大型开发和发行商更投入于“游戏即服务”运营模式,并着手进行了多种尝试。竞争对手的加入加剧了游戏行业的竞争,但更多更好的产品可以进一步扩大蓝海市场的用户数量,吸引新玩家由传统付费游戏转型免费游戏。
免费网游,是目前网络游戏领域全新的运营方式,指的是在网络游戏中不需要付费就能玩的游戏。但又以另外一种方式征收费用,例如道具收费、VIP服务收费等收费模式,虽然玩家能够免费畅玩,但与付费用户对比,一定程度上受到一些限制。免费网游的优势是可以永远不交钱,免费网游赚钱比单机游戏和付费网游都多,所以只需少量付费用户就可有不错的收入,目前乐游科技的付费用户约有481万个,占注册用户总数10%。
通过这几年的不断并购整合,乐游科技已完全剥离了鸡肉产品业务,成为一家国际化的游戏开发与发行公司,成为全球多人在线游戏免费模式的先锋。目前,乐游科技拥有堡垒之夜、Warframe、Survived by等多款免费游戏,同时还有多款基于《变形金刚》、《文明online》、《指环王》等IP的多人在线游戏正在研发中。
乐游科技在2017年定制了核心战略,试图开发和发行面向全球玩家的高品质PC和游戏机端免费网络游戏。为扩大市场基础,乐游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成立了发行机构Athlon Games,负责公司旗下游戏在海外的发行工作。近日Athlon Games获得了《侍魂》的发行权,扩展在海外游戏发行与运营的边界。
乐游科技没有泛娱乐“天赋”
乐游科技不满足于游戏产业,近期拟将业务范围延伸至泛娱乐行业,但事实证明,乐游科技并不是做泛娱乐那块料,专注海外游戏业务更为适合。
今年2月,乐游科技拟牵手连续亏损多年的美图公司(01357-HK),将游戏作为社交的切口,挖掘更多商业化的可能。美图计划以26.9亿港元收购乐游科技间接全资子公司 Dreamscape Horizon Limited 31% 的股权,以美图公司向乐游科技配发及发行代价股份方式支付。但最终本次携手以失败告终,该收购议案在美图股东特别大会上遭否决,美图拓展游戏业务受阻,乐游科技以流量为端口拓展休闲游戏业务以及女性用户市场的梦想也因此告吹。
对于此次与美图携手没能修成正果,美图及乐游科技均未披露具体原因。财华社认为,这主要原因很可能是乐游科技刚向游戏产业转型短短几年,在运营经验以及布局等方面缺乏成熟和稳定的运营,连续三年净利率均达不到9%就表明其盈利能力有待提升。美图已连续多年巨亏,经不起这种业绩不稳定的公司随时可能带来的冲击。
除了试图与美图联姻,乐游控股还将目标放在了影视产业上。今年3月,乐游科技以最多2亿元人民币收购电影电视剧制作公司大成天下。大成天下已参与五项电视节目及电影制作,当中降魔传(奇幻喜剧电影)及谜巢(惊慄科幻电影)已分别于2017年11月17日及2018年1月19日上映。但从上述两部电影表现看,大成天下的实力恐怕要打上问号了。据悉,这两部电影票房及口碑全部“扑街”,豆瓣评分分别低至2.9分及3.5分,票房也分别仅为9165.11万元人民币及4950.2万元人民币,这两部电影的制作和宣传成本约4亿元人民币。所以,郑凯和李冰冰等大牌明显也无法挽救大成天下的失败。

由此可见,大成天下的电影制作运营水平并不令人满意,乐游科技可是花了几个亿买下来的。电影和电影公司这类投资的风险相当大,乐游科技在游戏行业还未完全站稳脚跟的情况下就涉足对技术和资金要求非常高的影视行业显得并不理性。在免费游戏这个大蓝海里脚踏实地、不断耕耘,乐游科技才能找到最真实的自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