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创造与永不满足的“工程师文化”,看《机器人争霸》如何开启科技娱乐新命题?

随着IT行业的爆炸式发展,科技娱乐类节目也在今年扎堆涌现,而机器人竞技类别似乎成为满足极客们与青年受众的最大切入口。
在英国美国等海外地区已经盛行了20多年的机器人格斗节目,早已为其积累了大批忠实观众,不过彼时,科技类节目的市场在中国似乎时机未到。早在2003年,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普类游戏节目——《机器人大擂台》的内地引进,并未造成很大反响,而自2016年开始,新一季《机器人大擂台》回归BBC,随着中国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这股机器人格斗风潮,似乎终于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有18档科技类节目在央卫视播出,热潮复现背后,是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人们对于科技娱乐生活方式的需求累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机器人市场产业规模达62.8亿美元,2012-2017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8%。
一面是青少年群体中的科技热爆发,一面,应运而生的机器人竞技类别的科技“重节目”也已经蓄势待发。通过将易于被大众接受的娱乐模式,与略带冰冷感的科技节目进行结合,似乎也是科技娱乐类节目一个不错的行进方向。
在今年,我们可以看到,一大波科技类综艺一股脑涌向了观众的视野里,《机器人争霸》、《铁甲雄心》、《极客出发》等等,卫视与视频平台一同发力奔赴着这阵科技热潮。在此环境之中,爱奇艺更是以平台独特的“剧情真人秀”模式,将这股机器人格斗热潮引入了大众娱乐市场。
“工程师文化”,
剧情真人秀的科技娱乐新思路?
科技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并为人们持续输送着更具创造力的文化。
在《机器人争霸》中,区别于以往纯网综艺偏重娱乐属性的特征,节目以机器人格斗竞技为主线,辅以剧情式真人秀的模式,运用讲故事的方式将整体赛制和机器人与战队成员、超级明星之间的关系进行呈现,一面为观众完成机器人知识的普及,一面也能够用近乎危险的机器人之间的激烈对抗,来满足极客们的观感体验。

《机器人争霸》的定位,是中国首档以机器人格斗全球联赛为故事主线的剧情式真人秀。事实上,《机器人争霸》节目旨在通过一个圈层领域的最高规格国际赛事真人秀,向大众传播一种以“工程师文化”为核心的新的精英文化。选手们从设计、制作、组装、测试、操控到真正的比赛,全程都会贯穿这样富有实干精神及创造力的“工程师文化”。
而邀请“金句王”赵立新及Angelababy、李晨、林更新、盛一伦四位明星团长的加盟,则为观众同步了被普及与参与者的视角,机器人团队们的专业及竞技时刻的投入态度,也使节目的科技性含量得到保证。一方面赋予了观众“科技小白”更真实的成长线索,另一方面带来“极客大神”秀操作的观感体验,这种双线呈现的方式不仅能激发更多青年用户的认知热情,也能够有效触达更多用户圈层。
截至发稿时间(4月13日),《机器人争霸》已播出的3期节目,在爱奇艺平台的网络播放量超过4.3亿,豆瓣评分7.6,微博话题#机器人争霸#阅读达到4.6亿。可以看到,这样“低门槛”又具有较高专业性的科技娱乐类节目,与节目中无处不在透露的“工程师文化”,已经成功引起了观众的好奇,并得到了较高的口碑。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工程师文化”这种富有创造力与无限可能性的精英文化,已然为中国的互联网平台注入了新鲜血液。而“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文化”,也很好的契合了当下互联网企业的思维方式。
有人说,这种“动手去创造”的理念,延续了一种工业革命时代的浪漫,是“工程师文化”的内核,它本质上源于工程师企图改造世界的“不安分”。而剧情真人秀的模式,即冲淡了科技类节目过于浓郁的严肃感,也让“工程师文化”这种操作性极强的实干主义精神搭上了一个适时的传播载体。
机器人格斗,能否为“科技驱动的
娱乐公司”占领互联网“高地”?
如果说我们在《机器人争霸》节目传达的“工程师文化”中窥见了科技娱乐对的创造欲,那么爱奇艺在近年来对圈层文化超级网综的布局,则给予了新时代年轻人们一个创造的可能。
在工程师文化中,大家信奉的只有一条:实践是判断真理的唯一标准,热爱创造与永不满足,是工程师文化的内核。这也是爱奇艺在近两年来对圈层文化的大胆尝试与创新,一直在为观众传递的感受。

爱奇艺的企业愿景是“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以人工智能的技术去帮助艺术创作,是这家科技娱乐双驱动的互联网公司的既定优势。从《中国有嘻哈》、《热血街舞团》、《偶像练习生》到《机器人争霸》,爱奇艺在挖掘不同类型的超级网综,而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基于圈层文化的积极探索。
无论是以青年文化、工程师文化等经营文化为内核,为受众打造潮流感十足、科技娱乐类别的剧情真人秀,还是瞄准粉丝经济,加入全民偶像制造的大趋势中,去一方面,剧情真人秀的模式沿袭了爱奇艺平台的独特调性,娱乐元素对科技冰冷感的冲淡,让观众能够更舒适的适应,而圈层文化、热血、及科技娱乐元素的碰撞,也为平台持续输送着延绵不断的活力。

事实上,作为拥有优秀自制团队的视频平台,通过“自制”+“自营”平台架构,为国内自制网综提供了全新的制作思路,于是我们能够看到,依托平台强大的运营实力,爱奇艺也借助以机器人格斗为代表的科技内容再次实现了最大程度的用户聚拢,并且在朝着更广泛的制作运营层面行进。
比如《机器人争霸》这当节目就不单单想做成线下的比赛,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机器人争霸》总监制陈伟曾透露,将把机器人格斗文化打造成为一个嘉年华,“它只有变成一个不同级别的比赛,尤其是青年人的、中学生的、大学生的比赛的时候,才能把它变成一个让大家感兴趣的全民运动,才能让工程师文化这个理念深入到人心。”
爱奇艺强调自身使命为“渴望成为一家以科技为基础的娱乐巨人”,内容创意与科技创新,构成了公司发展的两驾马车。而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与全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科技与竞技类文化愈发成为青年受众的主力圈层,在《中国有嘻哈》、《热血街舞团》相继成为爆款综艺后,《机器人争霸》也将秉持爱奇艺打造超级网综的原则,以综艺的娱乐形式冲淡科技的冰冷感,以青年文化为核心驱动力,引领圈层文化撬动大众市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