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娱乐服务第一股,猫眼启动赴港上市!

9月3日,港交所披露了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的招股说明书。作为又一家即将港股上市的新经济公司,猫眼以平台化、多元化、全产业链化的运作方式,获得了1.3亿的月活用户。而此次赴港上市募资,更是为了实现提升综合平台实力、研究开发及技术基建、潜在的投资和收购等目的。

猫眼作为一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新经济公司,继小米、美团之后,也开启了赴港IPO之旅。成立于2013年的猫眼,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瞩目。集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和广告服务于一体的猫眼,2018年上半年月度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3亿,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不仅致力于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使消费者能够轻松发现和享受高质量的娱乐内容,更力图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改变娱乐内容的创造、宣传和发行方式,帮助娱乐行业合作伙伴优化其运营和业绩。

此番赴港IPO,猫眼也许除了借此完成募资提高平台综合实力外,更希望通过借助全球第三大证券市场的港股市场的影响力,使得全世界能够更加了解猫眼,了解这个崛起的中国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及其主要服务的、蓬勃发展的中国娱乐产业。

“三巨头”加持的在线娱乐服务巨擘

在光线传媒、腾讯以及美团等巨头的加持下,猫眼的发展实力不容小觑。根据招股书显示,光线及其关联方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80%;腾讯持股比例为16.27%;美团为8.56%。他们既是猫眼最重要的股东,也是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依托股东“三巨头”的支持,猫眼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流量和内容资源优势。凭借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猫眼拥有微信及QQ钱包的流量入口。同时,通过与美团点评的战略合作,猫眼成为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娱乐票务渠道的独家商业合作伙伴。

猫眼本身作为一家业务布局多元化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业务涵盖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和广告服务等,主要业务在市场上均拥有显著的领先地位。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 年上半年电影票务交易总额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场份额超60%;2018 年上半年,按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在现场娱乐票务服务中排名第二。同时猫眼还提供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宣传和发行等内容服务。2018 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按2018 年上半年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社区,猫眼专业版是中国娱乐行业最受欢迎的专业App。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猫眼月度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3亿。

“用户+客户”粘性极高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猫眼通过美团、点评、微信、QQ、猫眼、格瓦拉六大入口,为用户提供了多样化的娱乐内容及服务,使得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获取娱乐新闻、电影预告及独家的内容创作者视频访谈等娱乐资讯,并一站式完成娱乐消费。

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平台上的媒体内容月均浏览量11亿,预告片观看量累计19亿次,电影评分近1.5亿条。凭借可靠的用户评分体系和评论系统,猫眼帮助消费者做出更明智的消费决策。由此可见,猫眼的用户粘性和用户覆盖度都非常高。

除此以外,猫眼还通过平台大数据能力及先进的算法,结合用户娱乐消费行为和消费偏好,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了独特且极具价值的市场洞察,同时为内容制作方、宣传发行方及电影院、活动场馆等提供了一整套互联网工具和服务,帮助他们实现运营的数字化,协助其优化运营效率和经营成效。

猫眼跨越多种娱乐形式的综合性、协同业务模式,已经逐步完成了上游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中游宣发、推广,以及下游票务销售和娱乐电商的全产业链布局。

猫眼通过平台产品和服务的不断更新改进,让平台两端的消费者和娱乐行业合作伙伴都能获得有价值的服务和连接,无论是To B还是To C层面,都形成了很强的粘性。

这一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使得其每一环节的附加值都很高。

多元化业务布局带来强健的盈利能力

猫眼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和多层次的价值创造体系也为其带来丰富的收入来源。根据招股书披露,猫眼主要营收来源于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服务及其他部分。

2015-2017年三年,猫眼营业收入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三年数据分别为5.97亿元、13.78亿元、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6.6%;到了2018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猫眼的营业收入更是增长到18.95亿元,同比涨幅103.5%;猫眼2015年-2017年的毛利分别为2.98亿元、8.88亿元和17.4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0.0%、64.4%、68.4%和62.6%,毛利增速分别为197%和96%,实现连续两年近翻番增长。

猫眼不仅各项业务营收都在增长,整体营收结构更在逐步优化,票务占比持续降低、内容服务和电商服务占比逐渐扩大。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猫眼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相比较2017年同期增长103.50%,达到18.95亿元人民币,其中网上电影票务业务增长90.99%。电影票务收入目前虽然占据猫眼营收的主要部分,但是比重已经在逐年下降。从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该项业务的收入由5.94亿元增至14.9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占比却从99.6%下降到了61%。

值得注意的是,娱乐内容服务业务增长迅速,其2018年上半年业务相比较2017年同期增长137.85%,达到5.61亿元,占总收入比例高达30%。同时,娱乐电商服务所得收益也由2016年的人民币0.15亿元大幅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27亿元。

 

猫眼强劲的业务增长,不断优化的收入结构,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也会给其带来持续稳健的盈利。猫眼经调整后的净利已由2015年的-12.7亿元和2016年的-3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2.16亿元,连续三年亏损大幅收窄,并已在2017年实现盈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