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2.8%

3月20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公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这也是公司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

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腾讯音乐总收入189.9亿元,同比增长72.9%;非国际财报准则下,公司权益所有人应占净利润(“股东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长118.5%。

腾讯音乐Q4总营收为54.0亿元,同比增长50.5%,高于市场预期的52.78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8.76亿元,上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6亿元。导致由盈转亏的原因,腾讯音乐在财报中解释为,向华纳音乐集团和索尼音乐集团两家唱片公司发行股票而计入的一笔15.2亿元的一次性非现金会计费用。非国际财报准则下,股东净利润9.16亿元,同比增长37.3%。

受此影响,腾讯音乐盘后股价跌幅为7.43%,每股股价为17.19美元,市值约为304亿美元。作为腾讯音乐与腾讯交叉投资以及腾讯音乐对标的公司,Spotify盘后股价同样出现小幅度下跌——-0.39%,市值达到256亿美元。

业绩快报 | 腾讯音乐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2.8%

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主要由用户订阅、授权第三方平台的费用以及出售数字专辑收入构成。腾讯音乐Q4来自在线音乐服务的收入为15.2亿元,同比增长45.0%。其中,该季度通过订阅套餐销售的付费音乐收入为6.95亿元,上一年同期为5.05亿元。在线音乐Q4移动端月活用户6.44亿,同比增长6.8%;付费用户2700万,同比增长39.2%;每位用户月均贡献8.6元,同比下降1.1%。

公司Q4来自社交娱乐服务的收入为38.8亿元,同比增长52.8%,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1.85%。这部分收入增长,主要由在线卡拉OK和直播服务需求强劲所推动。报告显示,社交娱乐Q4移动端月活用户2.28亿,同比增长9.1%;付费用户1020万,同比增长22.9%;每位用户月均贡献126.7元,同比增长24.3%。

不断增长的收入背后,公司的成本支出也在不断扩大。该季度成本支出为35.6亿元,同比增长62.5%。这是因为,公司在不断加大对高质量原创音乐内容的投资,包括但不限于音乐类综艺节目,以及内容合作方等的价格上涨;同时,公司在在线卡拉OK和直播中的虚拟礼物分成也在不断上升。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73.6亿元,上一年同期为51.7亿元。

“进入2019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优质内容、产品创新以及先进技术的投资,”CEO彭迦信在财报中说道。“我们2018年有非常强劲的经营现金流,将继续用于投资内容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与国内外知名音乐品牌的合作,”CFO胡敏在财报中也提到。她还表示,这种投入,有利于公司后续的货币化以及提高竞争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