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领跑互联网娱乐服务,驱动文娱产业数字化升级

在行业深耕数年,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 (1896.HK)赴港上市渐行渐近。

猫眼已于1月23日起公开招股。据公告披露,猫眼拟全球发行共1.32亿股,其中1.19亿股国际公开发售,1323.7万股在香港发售,定价区间为每股14.8港元至20.4港元,公司代码为1896.HK。预计将于下月初正式在港挂牌上市。

猫眼已经逐步完成了从消费端到产业端的全产链布局,实现了从单一娱乐票务平台到综合性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的完美蜕变。

身份:高速赛道上的领跑者

最新招股书显示,猫眼已经是一家集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及其他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

中国娱乐市场的市场规模在2017年达到约1.28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伴随着中国娱乐产业的高速发展,猫眼也在获得了快速成长的机会,并且取得了明显的领先优势。

移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支付的普及,使得在线票务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以在线票务为市场切入点的猫眼,如今已经占据了市场第一的位置。按2018前三季度电影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市场份额为61.3%,业内排名第一。猫眼与中国95.2%的电影院合作,覆盖600多个城市、8800多家影院,为其提供在线票务、在线卖品服务,此类电影院贡献中国综合票房的99.7%。同时猫眼娱乐也是排名第二的在线现场娱乐票务服务平台。

猫眼在中国率先开展基于互联网的电影宣传和发行服务,已经迅速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国产电影主控发行方,并且将内容服务拓展至演出、剧集、综艺等广泛的娱乐内容。

另外,猫眼还是中国最大的娱乐行业用户及从业人员在线社区,按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社区,猫眼专业版APP是中国娱乐行业最受欢迎的专业APP。

转换:营收在高速增长中优化

在业绩保持增长的同时,猫眼整体收入结构也在逐步优化。

数据显示,猫眼的收益由2015年的5.97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3.78亿元,并在2017年进一步增长至25.4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06.6%;并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增长至30.62亿元,较2017年同期同比增长99.6%。

在线电影票务收入目前虽然占据猫眼营收的主要部分,但比重在逐年下降。如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猫眼娱乐该项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9.81亿元增长至17.81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占比却从63.9%下降到了58.2%。相对应的,猫眼在各项主营业务收益增长的同时整体营收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猫眼的娱乐内容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4.11亿元增长至9.1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比重从26.8%上升到了29.8%;猫眼的广告及其它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0.51亿元增长至1.60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比重从3.3%上升到了5.2%。

也就是说,猫眼对于在线电影票务这一单一主营业务的依赖性在逐步下降,娱乐内容、娱乐电商等成长型业务正在成为现金牛业务,收入占比逐渐扩大,公司整体收入结构更加均衡稳健。

动能:巨头支持下驱动文娱产业数字化升级

随着移动化、智能化、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猫眼也在通过互联网改变娱乐内容创造、宣传和发行的方式,协助娱乐行业合作伙伴优化其运营和业绩,推动文娱产业数字化升级。

猫眼获得了各路资本的加持,猫眼IPO前腾讯持有16.27%的股份、美团点评的持股比例为8.56%。猫眼通过与腾讯及美团的合作,持续通过包括猫眼、格瓦拉APP以及微信、QQ、美团、大众点评等各个入口在内多种渠道、多个流量入口拓展用户规模并提升用户参与度。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猫眼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已达1.346亿。

背靠腾讯和美团,猫眼正加速发展步伐,按照「互联网+娱乐」战略全面布局,发挥平台优势,看准3万亿娱乐市场,稳步前进。在过去几年,猫眼构筑起了由“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并通过不断创新、持续构建强化平台能力积极为产业赋能,在推动文娱数字化升级过程中实现自身加速成长。

猫眼平台也拥有强大的网络效应,平台上丰富的娱乐内容和服务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带来更多交易、互动和反馈;同时用户的消费行为和娱乐消费偏好,可以为如艺人、出品方、发行方、影院和演出场馆等行业参与者提供丰富的数据洞察和创新的专业服务,协助其提升经营业绩及运营效率,使其能够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内容和服务,形成良性循环。网络效应使猫眼具备把握生态系统中商业机遇的能力,并能够拓展到娱乐产业链中极具吸引力的多种业务领域,为其带来更多增长点。

猫眼娱乐作为一家超级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投资价值也受到市场认可,此次公开招股中获得积极认购。目前,猫眼已引入 5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IMAX Hong Kong 、Welight Capital、Hylink Investment、小米旗下的Green Better、Prestige of the Sun。市场人士称,以目前市况以及过往大型新股招股情况来看,猫眼娱乐认购情况好于预期。腾讯明确表示,未来将会一如既往支持猫眼发展,并进一步通过继续投资及开拓更全面的合作加深与猫眼的关系。

种种利好条件下,猫眼上市或将为港股市场再添新的活力,上市后的表现也更值得期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