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市场增幅惊人,猫眼上市未来可期

今年暑期档以174亿元票房完美收官,同比增长10%;总人次达到5亿,同比增长6%。其中有24部票房过亿,5部影片过10亿,创下历年暑期档票房新纪录。

与此同时,2018年9月3日,港交所也披露了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招股说明书,猫眼IPO进程就此开启,成为继小米、美团之后又一家登陆港股市场的新经济公司。

人们惊呼猫眼快速成长的同时,也看到了三万亿娱乐市场面前,猫眼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和成长空间。

 

发展最快的娱乐服务平台,业务全面领先

招股书信息显示,目前猫眼已经成为集在线票务、内容服务、娱乐社区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年上半年电影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占据了60.9%的市场份额,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招股书显示,猫眼为中国逾600座城市94.9%的电影院提供在线电影票销售服务,这些影院贡献2018年6月全国票房的99.7%。除此之外,猫眼旗下的猫眼演出已经打通了演唱会、话剧、戏曲、芭蕾、体育赛事、休闲展览等多种演出购票和营销渠道,成为国内第二大演出在线票务与营销服务平台。

在强大的在线票务市场份额的支撑下,猫眼构建了强大的娱乐内容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猫眼参与宣发的电影拿下了中国综合票房的90%左右。春节档,头部影片《捉妖记2》《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宣发背后均有猫眼的身影;今年暑期档,《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三部10亿+爆款的诞生也离不开猫眼的宣发推动。

 

尤其是今年暑期档,猫眼利用微信小程序社交场景及流量红利,为《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等影片提供社交互动营销,实现了大规模流量曝光,为电影营销创新提供了新的时间案例。

从招股书来看,猫眼自2016年开始开展电影主控发行以及宣传业务,若按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18个月的综合票房计,猫眼已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国产电影主控发行方。

在内容服务能力逐渐完善的形势下,猫眼已经成为了国内领先的在线娱乐社区。当下,猫眼拥有美团、点评、微信、QQ、猫眼、格瓦拉6大流量入口。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猫眼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3亿;猫眼平台媒体内容月均浏览量达11亿次;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台累计产生1.494亿条电影评分及6680万条评论、累积了19亿次电影预告片观看量。

猫眼已经逐步完成了上游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中游宣发、推广,以及下游票务销售和娱乐电商的全产业链布局,并在多个业务领域取得了数一数二的领先优势。

全产业链布局,构筑超强竞争壁垒

今天的猫眼早已不是单纯的票务平台,这家迅速成长为行业巨头的公司已经逐步完成了上游包括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中游宣发、推广,以及下游票务销售和娱乐电商的全产业链布局,建立起其他竞争对手无法超越的护城河壁垒。

那么,它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猫眼自身拥有数量庞大且活跃的用户群体,它通过大数据能力及先进的算法分析用户的消费行为和娱乐喜好,形成独特且极具参考价值的用户洞见,以此形成并不断优化对娱乐行业的深刻见解。

猫眼的这种极其灵敏的数据洞见,可以帮助出品方及发行方实现在观众层面的影响最大化,同时根据市场指导宣发策略;也可以帮助影院及剧院实现动态调整排片及定价策略,从而实现收益最大化。

其次,猫眼通过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猫眼整合了大数据、媒体内容覆盖及线上线下合作资源,使其可以更好地识别、捕捉及服务猫眼业务合作伙伴的需求,从而不断增强其独特的娱乐内容服务能力。

同时,猫眼通过自身大数据能力助力行业逐步实现数字化,极大提升了行业的生产力和效率。猫眼为娱乐内容发行方提供一整套基于互联网的工具和服务,如猫眼专业版、猫眼研究院的试映和调研服务等等,帮助他们实现运营的数字化,协助其优化运营效率和经营成效。

猫眼通过平台产品和服务的不断更新改进,让平台两端的消费者和娱乐行业合作伙伴都能获得有价值的服务和连接,无论是To B还是To C层面,都形成了很强的粘性,构筑起其它竞争对手短期内无法超越的强大竞争壁垒。这一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使得其每一环节的附加值都很高。

分享行业红利,未来前景可期

猫眼能够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崛起,并稳坐互联网文化娱乐服务头把交椅,不仅依赖它现在看来非常前瞻性的全产业链布局,也得益于最近几年中国娱乐行业整体的高速增长。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娱乐市场近年来增长速度惊人,中国娱乐产业市场规模于2017 年达人民币1283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仅次于北美的世界第二大市场。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的娱乐市场还将持续增长,并于2022 年进一步增至人民币32175亿元,相当于自2017 年起按复合年增长率20.2%增长,超过全球娱乐行业增长率。

 

招股书显示,根据艾瑞咨询报告,随着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在线电影票务的渗透率由2012年的18.4%增至2017年的82.3%。以总交易额计,中国的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由2012年的人民币31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460亿元,预期将于2022年将进一步增至人民币1,134亿元。目前中国的在线电影票务市场格局相对集中,猫眼以60.9%的市场份额绝对领先市场,第二仅占猫眼一半。猫眼在票务领域的这种领先优势与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的规模化增长,必然会为这一业务带来可观收入增长。

除此之外,猫眼在电影发行、宣传、制作等内容服务业务上发展也十分迅速,娱乐内容服务所得收益由2016年的人民币3.37亿元大幅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8.52亿元,增长幅度高达33.4%。

仅仅是今年上半年,由猫眼提供宣发服务的电影就拿下了中国综合票房的90%左右。比如春节档的《红海行动》和暑期档《我不是药神》等爆款电影的成功都离不开猫眼的宣发推动。而在热门剧集《猎毒人》《延禧攻略》等,以及偶像养成节目《创造101》等热播剧和综艺成功的背后,也离不开猫眼的数据支持和专业化的营销服务。

艾瑞咨询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增长的趋势将会持续,综合票房预期于2017年至2022年将会按17.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按照这个趋势,中国将于2019年超越北美成为最大的电影市场。此外,中国的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及综艺节目市场由2012年的人民币575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390亿元,并预期将于2022年达人民币2,823亿元。猫眼在娱乐内容服务领域已经占有绝对的头部领先优势,将会坐收由电影、电视剧、综艺市场高速增长带来的巨大行业红利。

在猫眼招股书中,我们注意到,猫眼提供的娱乐电商服务业务成长性也十分亮眼,仅仅是网上预订卖品、销售衍生品及影院会员等娱乐电商服务,其所得收益由2016年的人民币0.15亿元大幅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27亿元,增长了7.5倍。

随着中国的娱乐行业及居民购买力持续上升,艾瑞咨询大胆预期娱乐电商市场(主要包括销售IP 衍生品及电影院及场馆卖品)将由2017年的98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15 亿元。显而易见,猫眼娱乐电商业务的成长空间也十分乐观。

拥有腾讯、美团、光线三大巨头的支持,占领六大流量入口,覆盖几乎全部娱乐用户,具备领先全行业的数据能力和营销能力,猫眼的成功在娱乐服务市场已经不可复制。

显然,在多元化业务布局下叠加娱乐市场高速增长的行业红利,猫眼未来增长动力十足、前景可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