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肆扩张到一地鸡毛 奥飞娱乐困境如何破?

4月29日,奥飞娱乐(002292)发布了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8.48亿元,同比下降21.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上年为9013万元,同比大幅减少1908.72%;基本每股收益-1.19元,同比下降1814.29%。
成立于1993年的奥飞娱乐,其实是一家传统的玩具制造商。2009年8月上市,每股发行价格为22.92元,成为A股上市的首家动漫类公司。大家很熟悉的《喜羊羊》、《十万个冷笑话》、《超级飞侠》等都是奥飞娱乐旗下有名的IP。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奥飞娱乐在年报中解释其原因主要是年底计提了资产减值约14.95亿元。为什么会减值这么多?而且这14.8亿的资产减值是怎么来的呢?
资产减值14亿,商誉减值达9.44亿
从奥飞娱乐发布的关于计提2018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经审计数),可以看看奥飞娱乐这14亿的资产减值是怎么来的。

第一,商誉减值9.44亿。
所谓的商誉,简单说就是溢价。比如一个公司的净资产只有100元,但是因为它的竞争力很强,收购方愿意以150元买他,那么多出来的50元,就是他的商誉。
这次商誉减值的是奥飞投资的7家公司,包括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公司、上海方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其中减值最大的是四月星空公司,减了将近4个亿。
2016年,奥飞娱乐就是看中了这家公司拥有“有妖气”这个IP(有妖气是国内领先的原创漫画平台,在K12以上领域拥有丰富的IP资源。)于是,奥飞娱乐花了9.04亿元把它全额收购了。但是,有了资本的加持,这个IP也并没能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第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8825.39万元。

这部分的减值情况主要跟三个公司相关,其中发生额最大的公司就是奥飞投资了5397万给451 Media Group,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就是《变形金刚 》的导演,但是最后,这家公司一毛钱分红都没给。也就是说奥飞娱乐的钱白白打了水漂。
第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1.348亿。

这部分的减值,主要来源于5家公司。据悉,除了上海悠游堂被蜜芽收购了,其他四家公司都亏损的亏损,关店的关店,离职的离职。
第四,存货太多,贬值1.22亿。

游戏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更迭,也导致了很多玩具过时和滞销,这就使得奥飞有大约1.22亿的存货发生了贬值。
第五,坏账计提2亿元。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在坏账中,最大的一笔,是奥飞娱乐投资的电影《刺客信条》,这部电影是20世纪福斯+法鲨+风靡全球的游戏IP,理论上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国内票房仅有1.6亿元,不仅没赚钱,作为投资方的奥飞娱乐反而亏了约9200万。
想想几年前,奥飞娱乐大肆收购扩张版图的阔气,现在留下的只是一地鸡毛。
无限扩张,终究苦果难咽?
事实上,奥飞娱乐这次的资产减值,几年前就埋下了伏笔。
从2010年上市之后,奥飞娱乐就开启了疯狂收购之路,版图逐渐扩大,涉及的业务领域也越来越多,从动漫内容创作、媒体发行、商品化授权,到衍生产品运营,最后直营零售,几乎无所无包。
通过并购和资本运作,奥飞娱乐的营业收入10年时间翻了近5倍,从上市之初的5.9亿增加至2018年的28.40亿,而股价最高涨到54.71元/股。
我们可以梳理一下奥飞娱乐这几年的一个收购版图:动漫业务,2010年,斥资8747.10万收购广东嘉佳卡通影视公司60%股权;婴童业务,2011年,投资收购广州市执诚服饰有限公司51%股权;手机游戏业务,2013年,收购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方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电影业务,2014年成立奥飞影业,从参投国内外电影项目的制作环节切入,开始发展电影业务。2015年,参与运作的电影项目超过20部;2016年,奥飞娱乐开始进军K12领域,奥飞娱乐斥资9.04亿收购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1年至2015年,奥飞娱乐分别投资2家公司、4家公司、11家公司、15家公司、14家公司,2016年上半年投资15家公司,5年半时间,奥飞娱乐投资了61家公司。
但是疯狂收购之后,奥飞娱乐2016年、2017年短期负债已经高达26.30亿 、32.14亿。
奥飞娱乐的利润来源主要是靠并购就不足为奇了。就奥飞娱乐本身而言,它并没有盈利能力很强的核心业务。
奥飞娱乐,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其实,奥飞娱乐走的路子有点像当年的乐视,想做泛娱乐产业链,但是想一口吃成大胖子还得看自身能不能消化。
奥飞娱乐的目标是成为东方的“迪士尼”:以IP为核心,集漫画、动画、授权、玩具、婴童、游戏、实景娱乐等业务的IP+全产业链运营平台。
虽然这几年,奥飞娱乐通过收购扩张拥有了动漫行业的全产业链,不管是在衍生品的开发还是大牌IP的价值挖掘,奥飞娱乐都有一定的能力。

别看奥飞娱乐的泛娱乐帝国庞大,从奥飞娱乐发布的年报来看,它的主营业务收入还是主要来自玩具销售,2016-2018年,玩具销售的营收分别为19.32亿、19.55亿、13.78亿,2018年玩具销售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8.51%。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奥飞娱乐预想中的全产业链可能是:凭借在玩具领域和动漫行业有传统优势,通过周边的衍生品在儿童市场站稳脚跟;借助“有妖气”的IP,为自己提供原创爆款IP和源源不断的漫画IP,可以开发成动画、电影、衍生品等诸多产品。
但事实是,奥飞娱乐没有足够大的力量来操盘。动漫行业,B站与腾讯原本就是动漫行业投资的主要玩家,两家收购了大批具有上游制作能力的工作室和公司;影视方面,投资电影《刺客信条》血本无归;在K12领域中,也已经被《熊出没》和《小猪佩奇》占据了鳌头。
未来奥飞娱乐如果不改变自己的经营策略,或许就会面临越来越困难的局面。 

相关产品

评论